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04-05
点击:

关于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实施方案

根据省委、省商务厅统一部署,为组织开展好“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引领,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塑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这一主线,紧密结合学院改革发展实际,通过学习讨论、调研排查、改进提升,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掌握实情,找准问题,明确方向,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内涵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工作安排

3月份开始,在全院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不分阶段、不设环节,同时推开、同步推进,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机衔接,育统筹考虑,整体推进。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重要意义,结合学院实际,把握目标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自觉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谋划推进工作,持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在目标定位、思想理念上有新突破,在体制机制、领导方式上有新突破,在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上有新突破,认清优势、找准短板,着力增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自觉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院落地生根,实现我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以“大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一要明确学习内容。以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为基本学习教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对新时代山东工作提出的总要求。结合贯彻落实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教师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放管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的最新要求,以及教育部、省教育厅、省商务厅、青岛市委高校工委和学院2018年工作要点,组织学习,明确省委、省政府、省商务厅、省教育厅和学院党委的部署要求。

二要完善学习形式。要坚持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着力在深入系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在联系岗位职责、指导推进工作上下功夫。3月份至4月份,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至少开展2次集体学习研讨。以支部为单位,利用每周四下午集中学习日,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座谈交流与撰写心得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力求学深悟透。4月份至6月份,采取组织党员干部到干部教育基地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传统文化和职业道德教育。围绕推动学院创新发展,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学习同类院校的先进的经验做法。充分利用“灯塔—党建在线”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组织学习,依托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及时上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各部门单位学习动态、学习体会文章,增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传播力。

三要开展讨论交流。在全院开展新一轮学习交流大讨论,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对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初心和使命,对照我院现实状况,对照先进榜样,紧密结合学院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专题讨论。在此基础上,召开全院学习交流会,交流共享学习成果。4月底前,院党委召开务虚会进行集中研讨,深入查找差距和不足,结合落实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部署要求,分析把握自身优势、找准突破口发力点。要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在高校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

(二)以“大调研”查找问题、理清思路

坚持全面调研与专题调研相衔接、全面排查与深入总结相衔接、分析研究与对表对标相衔接,务求调研实效。

一是坚持高点定位谋划调研重点。要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教育思想,调研高质量特色发展、人才培养、教育机制体制创新等问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基层党建弱化等问题,调研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围绕省优质校建设目标任务,对照《关于积极行动起来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学院工作要点,分析形势任务,全面对标先进,发掘自身优势,梳理制约瓶颈。由院领导牵头、相关职能部门配合开展以下重点课题调研:

1.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细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的制度措施和具体办法,推动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上走在前列。(林凌家,组织部、泰安校区分党委、各党总支)

2.新形势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专门队伍能力适应状况调查,一线教师如何在专业课程中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林凌家,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宣传部)

3.如何根据办学实际发展需要,合理设置党政管理机构以及教学、科研、教辅等内设机构,合理配备干部和工作人员,做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合理流动。(林凌家,组织部、人事处)

4.如何进一步明确学校专业发展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社会需求,调整、新增或重组专业,及调整或重组教学系部。(刁建东、周厚才,教务处、人事处、各系)

5.如何推进管理重心下移,理顺两级管理体制。(刁建东、周厚才,人事处、财务处、组织部,各中层部门)

6.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推动教师队伍的专业发展,教师队伍、教学管理队伍和学生工作队伍工作能力和水平分别如何提升。(刁建东,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各系部)

7.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改进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关键点和切入点。(唐长臣,纪委、监察室、组织部、各党总支)

8.如何打造并形成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机制。(唐长臣,宣传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

9.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商务事业发展能力和水平。(周厚才,继续教育处、科研处、国际经贸研究所)

10.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毕业标准和要求)存在哪些问题,应如何加强。如何开展人才培养质量的第三方评价。(周厚才,教务处、科研处、各系)

11.如何提升学院的教科研和各类质量提升计划研究水平。(周厚才、陈祥国,科研处、教务处、各系)

12.进一步明确校企合作思路和发展方向,如何深化产教融合,完善校企合作机制,切实推进校企协同育人。(高成,校企合作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各系)

13.如何加强对学生在校期间全过程的数据生命周期的管理,如何通过对学生在校期间的情况、历年招生数据和历届学生就业情况的分析,探索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提升就业层次。(高成,招生就业办公室、学生工作部、信息技术中心)

14.如何实现泰安校区的转型发展。(程巍,泰安校区分党委、人事处、财务审计处、办公室、教务处、招生就业办公室)

15.学院落实教学工作中心地位方面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陈祥国,教务处、科研处、各系)

16.课程改革现状如何,如何推进学院信息化教学的层次和水平。(周厚才、陈祥国,教务处、科研处、各系)

同时,围绕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专题调研,认真梳理历次党内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列出务实管用的措施清单和需要防止的问题清单,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调研。聚焦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聚焦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重点工作成效不大等突出问题,聚焦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围绕学院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每个部门单位围绕“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结合实际选准本部门本单位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开展1—2项精准调研,可以自拟题目也可参照以下题目开展调研。

1.学院在未来发展方面有没有清晰的规划。

2.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如何解决。

3.学院应采取哪些措施加强各类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的管理。

4.学院部门和人员在干事创业方面存在哪些问题,根源是什么,有什么建议。

5.学院教师的分配制度存在哪些主要问题,应如何解决。

6.学院应建立什么样的高层次人才引进、留用和发展机制。

三是坚持创新方式确保调研成效。3—4月份,各分管院领导围绕调研重点,组织部门单位制定方案,亲自带队,通过走下去发现问题,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走出去开阔视野,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推动工作;通过走上去对标政策,掌握更多的政策信息和决策信息。进一步创新方式,利用各类资源,采取实地调研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咨询专家学者、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调研,切实把现状和问题调查清楚,把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4月15日前,围绕调研重点形成专题报告,4月30日前,由办公室汇总形成重点调研总体调研报告,5月15日前各部门单位精准调研形成调研报告,须同时梳理问题清单和具体表现,为研究制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方案、抓好改进提升提供重要依据。

(三)以“大改进”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抓改进。继续强化理论武装,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建党相结合,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把“五个过硬”和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学习促交流,切实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制度严密性上下功夫,继续巩固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局面,实现内容全覆盖、主体全覆盖、环节全覆盖。

二是聚焦作风纪律建设抓改进。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中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持续推进省委确定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等7个方面的专项治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十种新表现”,校准价值坐标,增强政治定力、道德定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三是聚焦重点工作落实抓改进。结合践行新发展理念、重塑学院发展新优势,结合年初确定的任务目标,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与我院的相关的工作、大学习、大调研中梳理的问题以及年度重点任务,逐项明确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责任单,抓好推进落实、改进提升。

三、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

成立“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领导小组,林凌家、刁建东同志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抓好分管部门、单位“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各部门单位要把“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按照事业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数字化的原则,统筹安排,细化分工,做到 “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与日常工作两不误、双促进。

(二)强化督导落实

领导小组和各领导班子成员定期调度“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发现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提出推动和改进措施。办公室健全完善督导机制、协调机制和调度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

(三)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资源,结合改革开放40年宣传活动,精心组织策划,集中时间和力量,推出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专题专栏,大力宣传学院“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大力宣传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生动实践和积极成效,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