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院大学生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28
点击:

各系部:

互联网给学生的学习、生活带来巨大便利和乐趣,但由于网络信息泛滥和使用不当等原因会引发出一系列问题,这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加强大学生网络文明教育成为高校学生教育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不断提高学生网络文明素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增强网络文明建设的责任感

1.健全管理制度。各系部是学生网络文明建设的直接责任单位。各系部党总支书记是本单位学生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的负责人,负责全院学生网络文明建设的工作推进和活动组织工作。辅导员是班级大学生网络文明建设工作的责任人,负责对本班级学生进行网络文明的宣传、教育、管理和相关活动的具体实施工作。

2.强化信息监督。各系部要设立一定数量的学生网络信息监督员,在辅导员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网络信息监督员要及时了解本系部学生思想动态及网上言论,发现有不良信息报告辅导员及时处理,辅导员及时上报宣传部。网络信息监督员应当在学生经常登录的网站上及时宣传学院在育人方面的工作经验和成效,对有关学院的不实信息及时更贴,以正视听。

3.发挥骨干作用。各级各类学生组织是开展网络文明建设重要力量,系部要充分发挥学生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成为“网络文明使者”,将自律和他律结合起来,把使用网络与专业学习结合起来,使网络更好地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带动广大同学文明上网、上文明网,科学利用网络。

二、加强教育,营造氛围,切实提高大学生网络文明水平

开展“网络文明校园行”的主题活动,加强教育引导,促使广大同学争做网络文明的使者,共建和谐校园。

1.教育学生遵守网络法律。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网络法律法规、网络道德建设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健康、文明、有效使用网络的观念,不浏览网上不健康的内容,不在网上发布不实信息及其他危害国家安全、学校和社会稳定的言论,不传播或转贴他人的违反道德规范甚至触犯法律的内容,不对他人进行人身攻击。辅导员要对沉迷于网络的学生进行逐一摸底,加强教育,平时要重点检查、监督。使同学们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抵制不良诱惑,成为文明、守法的网络公民。

2.引导学生维护网络安全。教育学生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辨别能力,使用公共计算机时要有必要的防范意识,学会使用禁用存储密码功能,使用后及时清除上网痕迹,避免在任何公共计算机中输入信用卡号或任何其他财务、个人情况等方面的敏感信息;不要在聊天和撰写博客的过程中透漏自己或家人的联系方式和其他可识别信息;不要与仅通过网络通信的人会面;不相信网站、短信等各类中奖信息,学会识别网络欺诈。

3.组织学生开展教育活动。鼓励学院党团组织开展“网络文明从我做起”系列活动,可指导班级、社团举办征文、演讲、辩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安保处邀请网络专家开办网络文明知识讲座,引导学生高品质使用互联网。

三、严格管理,严明纪律,确保网络文明建设取得实效

1.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互联网便捷的信息传播方式为一些人造谣提供了方便,青年学生由于社会认知不高,容易不明就里地在网上围观、传谎,污染了网络环境,扰乱了社会秩序。学院在监管过程中发现有危害国家、学院稳定的留言、评论,要及时报告校宣传部,宣传部将会同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进行查处,违反校纪校规的,将按校纪校规严肃处理;违反法律法规的,送公安机关处理。

2.严禁网络侵害行为。网络的匿名性使个别人认为网络身份脱离了现实的社会关系,容易产生以攻击别人的方式来释放自己的不良情绪,给别人的身心造成伤害,还会给自己带来强烈的情绪变化,不利于青年学生的成长。各学院要加强学生网络知识的宣传,以鲜活的事例告知学生网络世界是现实社会的一部分,网上侵犯人身权利一样要承担民事甚至刑事责任的。

加强校园网络文明建设是一件关乎学生成长成才的大事,是维护学校和社会稳定的迫切需要。各系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大学生网络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和长效工作来抓。

党委宣传部 

2017年4月28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