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在解放思想中推进青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23
点击:

在解放思想中推进青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胡金焱

 


目前,青岛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着力解决“认识不到位”问题。市委书记张江汀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上的总结讲话中指出,要把解放思想的着力点集中到大格局、大平台等“七大行动”上来。世界著名城市发展史表明,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是一个城市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因此,要把青岛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必须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推动高校积极融入青岛发展的大格局、大平台。青岛现有学历高等学校25所,全日制在校生38.33万人。青岛高校数量和在校生规模均占全省的1/6左右,全省3所国家“双一流”高校当中2所在青岛,全省14所博士研究生培养高校当中6所在青岛。青岛近年来已经签约引进高校32所,其中初步运行的有16所,力度之大在山东首屈一指,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可见,青岛在山东高等教育格局中的地位日益重要,正在成为全省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高层次人才的聚集区。作为山东高等教育实现由大到强的重要发力点,青岛对发展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技创新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有正确的思想才有正确的行动,有创新的思想才有创新的行动,有统一的思想才有统一的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新突破,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当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主要是在治理层面回答和解决如何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的“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新局面”总要求和“四个扎实”重要指示,紧紧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做出生动的青岛实践、青岛样板。作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引领”的一核,青岛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方能走出一条可持续可复制的发展道路。作为城市创新体系的核心力量,高等教育责无旁贷,当前尤其需要在全市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自觉把自身发展放到全市、全省、全国、全球坐标中去谋划、去定位、去布局,增强发展活力和内生动力,实现青岛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要在人才培养上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生的有用之才。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在改革开放以来取得了显著成就,但与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领域相比,人才培养仍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短板,人才培养这一高等教育的本质职能在一定程度上遭到忽视或弱化。在国家大力推动“双一流”建设和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青岛大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大背景下,我们既需要反思教师怎么教、教什么、教到什么程度、怎么考核教学业绩的问题,也需要反思学生怎么学、学什么、学到什么程度、怎么考核学业成绩的问题。我们需要组织广大干部教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培养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围绕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使各方面的思想、认识和行动高度统一到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上来。一是聚焦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一流大学。离开了这个核心点,建设一流大学也就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推动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三是聚焦教师队伍建设,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力做好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四是聚焦“以本为本”,充分认识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在教育教学中的基础地位、在新时代教育发展中的前沿地位。把本科教育作为办学的根和本,使教师精力、学校资源、办学条件等在本科教育集中,树立和巩固以本科教学质量体现学校核心竞争力的意识。五是聚焦“四个回归”,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并切实落实到办学治校全过程。促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通过合理增负提升学业挑战度,严把出口关,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要在科技创新上解放思想。科技创新是思想解放、认识升华的过程。人类历史上的每次重大科技创新,都是思想解放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讲,解放思想的力度,决定科技创新的速度。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创新发展提高到事关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键依靠高等教育。纵向看,青岛高校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升;横向比,与杭州、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如果青岛高校在思想上不解放、体制上不创新,那就很难在日益激烈的全国乃至全球高等教育竞争格局中实现崛起,也就很难支撑和引领青岛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我们必须正视差距,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研水平,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一是改革不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实现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两个轮子一起转。改革科技评价制度,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制度瓶颈,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让人才、装备、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二是让学术领军人才有职有权,将技术路线决策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动权交给科学家。树立知识和人才的权威,把学术事项交由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组织来解决。从根本上讲,只有下大力气为学者松绑,才能激发创新活力。三是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共建协同创新体,促成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针对行业企业的发展需要,组建产业战略联盟,举办产业发展论坛,共同进行有针对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解决青岛经济发展或企业转型升级中比较重要和紧迫的问题。世界各国重要的科学技术园区,大都依托大学建立和发展起来,其中著名的有美国的硅谷、日本的筑波、中国台湾的新竹和北京的中关村等。四是建立学科专业结构的动态调整机制,构建面向创新链的学科链、人才链。驻青高校应发挥各自优势,面向“十强产业”推动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实现学科结构自身的新旧动能转换。依托青岛地域优势,以学科为平台,引进培养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推动学科成长,力争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推动更多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将青岛打造成为人才高地、学科高地、创新高地。

要在服务青岛上解放思想。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我们只有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丰富内涵,才能真正在服务社会上解放思想。近年来,青岛高校不仅承接了很多国家重大科技攻关任务,而且与青岛经济社会发展的互动关系越来越紧密,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自身办学条件和办学环境的改善。我们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体会到,扎根青岛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服务青岛发展就是服务中国发展。驻青高校要在服务青岛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准度。一是发挥各高校强项优势,在服务青岛上体现新思路、实现新突破。青岛高校各有特色优势,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各自不同的服务面向,当前尤应面向“十强产业”,进行学科体系与科技创新体系的调整优化,加速科技成果的就地转化,形成组织高效的服务结构,以此把青岛的地域特色地域优势打造成为自身办学的青岛特色青岛优势。二是主动对接并用好青岛重大战略重大政策,使青岛建设创新城市的制度设计实现效应最大化。如充分用好青岛含金量日益增加的科技政策、人才政策,打造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加大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顶尖创新团队的引进力度,激发青岛的创新创业活力。三是通过与青岛发展的良好互动,将前瞻的视野、先进的理念和文化传播给青岛。依托各高校不同的优势特色学科平台,围绕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咨询论证、科技服务等工作,下足“结合”功夫,做好“对策”文章,在服务青岛发展中不断拓展办学资源和发展空间。

总之,青岛高等教育事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将思想解放进行到位,用创新的思路解决好办学实践和服务青岛的问题,努力推动学校的优势研究领域向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转化,把论文写在青岛大地上,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创新支撑。只有这样,青岛高等教育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才能真正伴随青岛的崛起实现自身的崛起,才能在全国高等教育布局中打出闪亮的“青岛牌”。

(作者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