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关于开展“深化法律进校园 服务学院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2-05-22
点击:

关于开展“深化法律进校园 服务学院科学发展”

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为全面贯彻落实李沧区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区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及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决议,根据省、市普法办有关通知要求,李沧区依法治区办决定2012年在全区组织开展“深化法律六进、服务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根据活动要求,现就我院开展“深化法律进校园服务学院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化法律进校园,服务学院科学发展”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

在实施“六五”普法规划的新形势下,组织开展“深化法律进校园、服务学院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是巩固和扩大“五五”普法成果的客观要求,是保证学院“六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实现的重要举措,是法制宣传教育服务学院教育教学工作,促进学院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是促进依法治校,建设法治校园、和谐校园的重要载体。开展好“深化法律进校园、服务学院科学发展”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对于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增强学院师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

(一)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人人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提高师生法治意识,促进依法治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任务。一是突出抓好宪法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精神,使宪法的基本内容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进一步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社会氛围。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国家基本法律。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加深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认识和理解,深入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发挥法律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规范、引导和保障作用。三是深入学习《教育法》、《教师法》、《高等教育法》、《职业教育法》等与学院教学教育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活动安排

一、认真落实党委中心组、教职工学法用法制度,把法律知识纳入日常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开展“读书学法”活动,图书馆配备必要的法律书籍;加强理论学习园地建设,营造浓厚的法制学习氛围。各单位在每周四下午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加入法律知识学习。

二、充分利用学院教师资源,组织法律专业老师成立校园法律宣讲团,为学院师生作法律方面的报告或讲座。学生工作处在每年的辅导员培训中加入法律培训内容。团委在学生活动和社团活动中加入法律宣传内容。

三、宣传部在校园网开设“依法治校”专栏,院报开设普法专栏,宣传栏张贴普法图片。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普法知识讲座、演讲比赛或征文比赛等活动。

五、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此次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纳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整体部署,切实加强领导,确保主题活动顺利进行。各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工作指导,确保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精心组织,整体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方案,对主题活动的每个步骤、每项内容都要精心设计,既要组织开展好日常活动,又要组织开展好有声势、有影响、效果好的集中活动,确保活动有声有色。

(三)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学院实际需要出发,努力推进主题活动深入基层,深入师生。要明确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各方面优势,推进主题活动不断取得实效。

(四)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要充分利用学院各类媒体,及时宣传主题活动的进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全面做好主题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努力扩大活动影响,为主题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