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青岛早报》——140家企业高校无缝对接,共促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28
点击:

7月27日,由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承办,跨境电商平台eBay以及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协办的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暨校企对接会在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举行。

来自全国60余所高校、企业和政府的300余人次参会并交流心得。现场40所高校与约100家跨境电商企业实现无缝对接,为校企进一步的产教融合提供平台。


跨境电子商务将成高职独立专业

论坛现场,各院校、企业大咖也根据自己的行业经验,分享跨境电商行业发现趋势,还就跨境电商产教融合等做了进一步分析,形成了众多共识。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国家就出台了一系列深化产教融合的举措。在产业结构不断升级调整的大背景下,部分新兴专业的产教融合更加值得重视,跨境电子商务就是其中一个方面。


“近年来跨境电商急速发展,相应的人才也是很紧缺,从全国来看这个人才缺口大概有500万,从青岛看个人认为人才缺口大概是10万人。每年我们这方面的毕业生也是供不应求,很多企业想来我们这招人都招不到,”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介绍,“目前对高职院校来说,跨境电子商务还不是独立的专业,各个高职院校基本上都是在相关专业的基础上,设置跨境电子商务方向,但是这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目前,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仅仅被作为独立专业列入了中职学校和本科院校的专业目录,预计9月份,“跨境电子商务”将作为独立的专业被正式纳入高等职业学校专业体系。

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乃彦主任表示:“论坛是在‘跨境电商专业’被纳入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的背景下,深化产教融合改革的一大举措。面临跨境电商产业转型,对高技能劳动力需求激增,应国家政策要求,开展产教融合将促进校企更深度交融 。


校企无缝对接共促产教融合发展

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院校应该怎样培养才能更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双方进一步沟通才能达到一个最佳的效果?

当天,40所高校与约100家跨境电商企业也实现无缝对接,为校企进一步的产教融合提供平台。“我们就提供一个平台,让院校过来‘摆摊’,院校与企业可以坐下来充分交流,了解各自的需求,更好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的同时,也可以更好的促进产业的升级与发展。”刁建东介绍。

实际上,不少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在校企合作培养相关人才方面,也有了诸多探索。eBay国际跨境贸易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郑长青表示:“ eBay在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深耕十多年,深刻感受到这个产业以及我们的卖家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教育部出台的各项措施非常及时,将更好推动跨境电商人才培育体系的建设与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eBay此前推出了‘E青春’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项目,以及‘跨境新秀’人才认证体系,其目的也正是聚焦跨境电商人才的教育培养和就业指导,联合各方力量,为产业输送和储备大量专业人才,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提供标准。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3NDc2NTYzMg==&mid=2652261957&idx=2&sn=b80c7a127a910c90ba3407be8d93f17a&chksm=84982a6ab3efa37ccbc1324f1c76caff09df5da7d4a190a5b64a914ddc721ec424e23b547942&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64219967445&sharer_shareid=5b790d76395bcf76ada1670adace95a6&key=2dfd68df0f968e75c45c3bca6bd708e8f1482f47f0d7cc43ea3f0e2c28a04aee8877e27e142b06eba8f5fd92fd0a46dfcfe27af45d148127b60dadb45ac8d205cf42287aaa90a57912ceefc980d18f92&ascene=1&uin=NDk1NzE5NDAw&devicetype=Windows+10&version=62060833&lang=zh_CN&pass_ticket=biEI4ixGKzf3MtMIdFe92XeWvXzFozUBbrgttZAGoCN86qRVw40i2HxJhu1xmNO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