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青岛日报》——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刘晓兰:执着坚守,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发布时间:2019-09-10
点击:

刘晓兰是日本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国际合作硕士、欧盟委员会认证同声传译译员、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总决赛特等奖获得者、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省优秀教师、青岛高校十佳教学名师、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服务保障“先进个人”。作为山东外贸职业学院一名普通英语教师,14年来,她执着从教,精心育人,“坚守、执着、求真”这六个字是她对工作态度的真实写照。

坚守理想信念,她是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晓兰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将“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信念扛在肩头,做学生的引路人,在引领学生夯实知识、增强技能的同时,教育学生珍惜学习时光,踏实修好品德。

刘晓兰带领学生深入行业企业一线,研究职场英语的实际应用,学习全国劳模、大国工匠的事迹,增强了学生投身新时代祖国建设的决心和动力。她引导学生密切关注新中国成立70年来祖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将行业企业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等最新中英文双语材料融入到日常教学中,激发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坚定了学生自强不息、报效祖国的决心和信心。

针对目前中美贸易战问题,刘晓兰搜集整理了大量中外媒体的相关报道和阅读材料,引导学生辨别是非、洞察真相,鼓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锻炼过硬本领,磨炼英语技能。

互动式情景化教学,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刘晓兰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扎实的学识自觉履行着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并感染教育着每一名学生。她将仁爱凝结成教育工作的点点滴滴,用微笑向同学们诠释要做一个生活的乐观者。

刘晓兰常说,育人是一种责任。她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实施“互动式情景化英语教学”,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显著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她所带班级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通过率达到了近100%,六级一次通过率达到了近50%,山东省专升本英语考试通过率达到100%,百余名毕业生进入到省内重点大学或研究生院继续深造。

刘晓兰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各种技能大赛,提高英语水平和综合素质。她指导的学生先后在国家、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4人次、二等奖1人次,山东省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1人次。其中一名学生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非英语专业组)”竞赛全国第一名;两名学生获得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英语口语”竞赛山东省一等奖。她本人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多名学生在涉外营销、旅游大赛等全国大赛中取得一等奖,并获得留学欧美的全额奖学金。

在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之外,刘晓兰还担任班主任工作。她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同学们真诚相处,与学生沟通平等友好,她引导学生互相关心,互相照顾,让每个人感到集体的温暖,以班级为家。她所带的班级积极上进、团结友爱、班风纯良,职业技能通过率达 90%以上。

练就过硬本领,她是学识扎实的智慧型好老师

刘晓兰教学能力过硬,注重专业知识的积累和更新,在讲授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补充最新案例以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是学识扎实的智慧型好老师。

2017年,在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四届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刘晓兰荣获全省一等奖。2017年11月,在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职业院校组)总决赛中,她与29名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赛区第一名的选手进行比拼,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过硬的教学基本功、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赢得了英语权威评委和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全国特等奖。

刘晓兰积极发挥教学名师的带动和示范作用,组建了“刘晓兰名师工作室”,认真总结参加教学大赛的经验,分享给广大的英语教师。她在全国英语教学高级别论坛、省内外教师研讨会、校际交流活动中,多次做公开课、示范课;她定期开展教学经验交流分享会、研讨会,提高团队整体教学能力,指导青年教师在教学实践、教学方法等方面不断提升。她牵头录制了大型慕课《向世界讲述中国》,使学生真正做到自信地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今发展走向世界。

刘晓兰常年利用为商务部主办的中外经贸部长会议、研讨班、洽谈会,山东省政府、山东省商务厅、青岛市政府等组织的外经贸活动、大型国际会议及学院援外培训等提供高质量翻译语言服务。2018年5月至6月期间,她服务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在大会服务保障工作中表现优秀,被青岛市委、市政府评为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服务保障“先进个人”,并给予通报表扬;2017年8月,为由商务部主办的“赞比亚部级官员研讨班”开班仪式暨经贸推介会提供同声传译服务;2014年APEC贸易部长会议期间,她担任墨西哥代表团联络官和翻译,以扎实的工作作风、高效的工作能力,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先生的肯定,为会议成功举办做出了突出贡献。

刘晓兰是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高素质教师队伍的代表,她的突出表现也是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近年来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办学50多年来,一直秉承“德能并育,知行合一”的校训,坚持“内涵发展、特色发展”,教学质量、办学特色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2016年以“优秀”等次通过山东省技能型人才特色名校建设项目验收。2017年入选第一批山东省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工程。2019年成为国家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学院是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商务外语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山东省外经贸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牵头单位、山东省外语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牵头单位。

学院拥有590余人的教职工队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教师近200人,双语教师60余人。拥有6个省级教学团队,2名省优秀教师,3名省级教学名师,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2名省级青年技能名师,7名青岛市教学名师。近年来,教师获国家级大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9项;省级大赛特等奖3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9项。专任教师中博士后、博士占7.8%,硕士以上学位教师占85.5%,专业教师引进均为博士和有企业经验的高级人才。学院有英、日、韩、德、法、西班牙、阿拉伯语专任外语教师130余人,其中,英语教师超过110人,8名教师先后在欧盟接受同声传译培训并取得同传译员证书,诸多外语教师常年为诸如奥帆赛、克利伯帆船赛、APEC贸易部长会议、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国家、省、市重大外事活动提供高端语言服务。学院常年聘请20余名外籍教师,承担外语课程教学和部分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师生在全国和全省各类外语技能大赛中屡次荣获特等奖和一等奖。

郭菁荔

http://www.dailyqd.com/epaper/html/2019-09/10/content_260388.htm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