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外贸职院着力打造服务型数字校园
发布时间:2019-11-11
点击: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坚持“三度五全”理念,着力打造服务型数字校园,有效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探索出一条切实可行、可资借鉴的数字校园建设和应用之路。学院先后成为山东省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山东省第一批教育信息化示范单位、全国数字校园实验校,入选全国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典型案例。

“三度五全”理念指的是:突出信息化育人的高度、加大信息化治理的力度、拓展信息化服务的广度;立足全员用户视角、搭建全时空一体化平台、微化重构全局业务、实施全域数据资源驱动、提供全程个性化服务。

一、突出信息化育人的高度。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聚焦新时代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在2016年即在原2013年成立的学校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调整成立网络与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置“网信办”作为日常工作机构,统筹校园网络与信息化工作。2018年,设立CIO,由副院长担任,全面负责学院信息化建设。

对2016年发布的《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十三五”信息化建设规划(2016年-2020年)》进行修订,优化数字校园建设实验校建设方案,明确提出创新信息化育人,突出信息化育人的高度;学院制订并实施“三全育人”方案中,进一步强调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育人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二、加大信息化治理的力度。

注重网络专门力量的建设,围绕网建、网监、网管、网评、网研等工作领域,开展队伍培养培训,已基本建成有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网络与信息化队伍。注重加强学院网络与信息化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完善措施,统筹教育资源,着力打造有特色、有吸引力、具备辐射效应的网络平台。三年来,网络资源的整合利用率显著提高,使校园信息化这个育人工作最大变量变成最大增量。

三、拓展信息化服务的广度。

引进移动、联通、电信、教育网等多家运营商资源,完善网络稳定性和校内有线无线互联互通、共建共享,联合建设职业教育5G应用工作室。引进银行、支付宝、翼支付等平台资源,与一卡通对接,完善校内支付环境。整合校内资源,以信息化手段拓展外语村、世界微缩景观、外贸文化景观带等校内环境的育人空间。引进“齐鲁跨境电商云课堂”,实现人才培养与企业应用零距离对接。搭建信息化平台,举办高校骨干教师Amazon平台研修班、“山东省品牌卖家亚马逊平台90天孵化营”等,推进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实质性落地。与山东省商务厅合作,引进商务运营调查监测系统项目,对商务企业信息数据进行监测挖掘和多维度分析。

四、立足全员用户视角。

立足全员用户视角进行信息化规划与建设,既满足了信息化服务全员用户的需要,更是全员用户通过信息化手段服务育人的需要。将数字校园的用户根据与学院的关联度尤其是信息资源的关联度分为直接用户、关联用户和访客三大类,直接用户主要是校内师生员工,关联用户包括校友、离退休人员、报考学生、应聘人员、合作企业单位人员等,访客是其他人员。

直接用户数量基本固定,服务内容变化不大,服务精细化要求较高,服务时效性要求较强,与业务服务和数据处于强交互。

关联用户数量相对固定,服务内容呈现多样化,服务时效性要求相对不强,与业务服务和数据处于弱交互或阶段性强交互。

关联用户与直接用户在满足某个条件下可以动态转换,如报考学生转为在校生,在校生转为校友,应聘人员转为教职工,在职教职工转为离退休人员等等。

五、搭建全时空一体化平台。

注重信息化基础建设,建成“一网一中心,一卡一平台”,为学院青岛、泰安多地办学搭建起时空一体化虚实结合的一体化数字校园。

“一网”即完全融合、全覆盖的有线无线校园网络,一个ID号在学院青岛、泰安所有校区和实训基地通用。

“一中心”即“山外云”平台服务中心,建成“山外云”平台和100多个云服务,实现师生一人一空间。

“一卡”即一卡通,建成集身份识别、校内消费、校务管理、金融服务为一体的校园“完全一卡通”,实现一卡在手,走遍各校区和基地。

“一平台”即数字化校园平台,针对数据管理和服务、电子身份认证、消息传递、校园统一支付等基础性功能建立集中统一的公共支撑平台,实现统一的用户认证和授权管理,“一处建设、多处使用”。

六、微化重构全局业务。

坚持“四微一体”,将现有全局性单独的业务系统进行分解微化,再按照用户角色需求进行重构聚合,以“微服务”形势针对用户角色进行呈现或推送,切实增强信息化服务和育人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亲和力。“四微”即APP微平台、办事流程等微应用、微信企业号和支付宝等第三方平台等微服务。在统一平台架构上,将智能课堂、掌上大学、服务平台、办事大厅、清华在线、财务报销、智能报修、图书管理、一卡通、教务、学工、迎新、诊断改进等各种独立的教学、管理、服务的业务系统以APP、微信应用结合桌面应用进行呈现,同时将每个业务系统的具体的功能分解为一个个微服务。根据不同用户角色,在不同场景的不同需求,将不同业务系统的各种功能进行重构聚合,智能推送、动态呈现。

八、实施全域数据资源驱动。

建立数据标准,逐步将学校教学、管理、服务各方面,包括环境、资源和应用等方面的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与一卡通、教务等业务系统积累形成的数据进行聚合、抽取、清洗转换等数据治理,形成基础的全域数据。

建立新数据入库规范流程,将全校的数据尽量集中到一个数据平台之上,逐步建造全域数据中心。依靠全域数据驱动,使得数据和应用的分离,实现业务数据一次一处获取、多次多处使用,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完整性。

八、提供全程个性化服务。

通过微化重构全局业务,实施“四微一体”,整合全校的业务应用,支持多种设备终端访问,实现了针对不同的用户在不同需求不同场景下的个性化界面或主题桌面呈现。依靠逐步完善的统一的全域数据平台积累的数据支持,可以实现基于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服务和精准及时的信息推送。比如,通过一卡通数据分析贫困生情况,通过学生上课考勤作业数据统计分析预测学生的学习情况等。同时,为针对不同的用户全生命周期的个性化服务提供了保证,比如学生从报考,到迎新、入学、学习、实习、就业等,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的个性化服务。



http://edu.shandong.gov.cn/art/2019/11/7/art_11972_7517600.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