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我院新建综合性语言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外语村”
发布时间:2016-03-23
点击:

为了加强国际化校园内涵建设,增强学院外向型、国际化办学特色,深化学生国际意识、开拓国际视野,学院利用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的契机,在外语教学实践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建成一处完全模拟外语交际环境的场所——外语村。

“外语村”是一处纯外语的学习环境,为学生提高外语水平搭建了有效的训练平台。它同时具有四大功能。一是教学功能。外语村主要用于开展以提高学生语言文化知识应用能力为目的,以学生为主体,以任务为中心的互动式、交流式、任务式和项目式等教学活动。每个村配备多媒体智能互动平板、白板等优质教学器材。真正实现了互动教学。学生学习趣味无穷,激发学习潜能,增强了学习效果;二是实践功能。外语村承担校内外语听说实践基地的角色。以村内文化资源为依托开展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包括学生各类外语社团、俱乐部、口语角、外语沙龙、节日派对等课外语言文化活动;三是交流功能。外语村是一个“进村必讲英语”的交流场所。每个村都布置能渗透各语种国家丰富文化内涵的人物图片、雕塑小品、服饰挂件等装饰物。为学生的外语学习营造一个形象仿真的学习环境。外籍教师与学生一起开展具有本国特色的教学活动和文化交流;四是休闲功能。为保证学生参加外语村活动的积极性,外语村特设世界旅游纪念品商场、视听室、多功能厅和环球影院,在大厅设计两处“交流空间”,摆放休闲茶几和沙发,为广大学生学习外语提供良好的自由活动场所,吸引师生驻足休息,交流闲谈。

学院高度重视外语村建设,将其列为技能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的三大特色项目之一,组建了由宣传部牵头,名校办、基建办协助,由商务外语系和公共英语部18名具有国外留学和工作经历的外语教师组成的建设团队。团队制定了“装修、装饰、装备”三步走的工作计划。首先进行室内、走廊等场所的整体装修,然后对所有教室、功能室和公共区域进行文化元素装饰,最后安装设备、桌椅、教学资源。团队从装修设计的遴选、文化元素的确定、教学资源的选取,每一幅图片、每一个文字、每一套桌椅、每一个挂件都做到高规格、严要求,精益求精。边建设边研讨,充分沟通,反复斟酌,历时半年,外语村落成。

外语村大大提升了我院外语教学的层次,实现了从外语实训教学到外语文化体验的扩展。目前,类似大规模集中建设的纯外语环境在省内高职院校中属于首创,与省外为数不多的几家高校已有案例相比,处于明显的领先水平。这样一个到处都能感受异域风情、到处都能听到外国语言、到处都能学习世界文化知识的场所,使得外语学习变成一种休闲和一种乐趣,同时也成为体现学院鲜明“外”字特色的一张亮丽的名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