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芭蕾舞团走进我院
发布时间:2016-03-23
点击:

12月18日,2015高雅艺术进校园——中央芭蕾舞团走进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大型音乐会在我院文体中心举行。

音乐会前,党委书记杨民刚首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中央芭蕾舞团在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中的突出贡献,表达了对艺术家们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希望在场师生能够珍惜这次亲近艺术、聆听大师和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良好机会,用大家高雅的行为、艺术的感悟去享受这次文化之旅、心灵之旅、唯美之旅。中央芭蕾舞团副团长王勇才在致辞中感谢学校领导和师生对中央芭蕾舞团的到来给予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以及广大师生对高雅艺术的热爱。院长刁建东与副团长王勇才相互交换了纪念品。

随后,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奏家和演员们在其常任指挥、国家一级指挥刘炬和团内主要演员、国家一级演员曹舒慈深入浅出的讲解中,将一场交响乐和芭蕾舞交相辉映的艺术盛宴奉献给了现场1000多名师生。艺术家们的讲解内容涵盖音乐知识讲解及经典曲目演奏、精选名家名曲、中外芭蕾舞剧音乐选段等内容的音乐普及,带领观众们领略了交响乐的魅力和芭蕾的惊心动魄之美。而“芭交”的演出恢弘中又不失细腻,古典与现代并举的演奏风格,在舞蹈演员天衣无缝的配合及演绎下,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开场演奏的是《辉煌的波罗乃兹》(选自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听众们随着涤心的音乐,内心时而平缓,时而起伏。《胡桃夹子》选曲的演奏共选择了四个场景:分别是克拉拉与胡桃夹子、战斗、在松树林中、雪花圆舞曲。《红色娘子军》选段则选取了红军娘子军连党代表洪常青率领通讯员小庞化妆去执行任务,路遇苏醒过来的琼花,遂指引琼花去投奔即将成立的红色娘子军连的故事,整段表演带给大家的是丰富的思想内涵和强烈的艺术感染。紧接着是芦笛舞曲《风筝舞》(选自芭蕾舞剧《过年》——中国版《胡桃夹子》)和西班牙舞曲《西班牙舞》(选自芭蕾舞剧《天鹅湖》),慷慨激昂的乐曲让人心潮澎湃,激情四射,带给师生强烈的震撼。《天鹅之死》独舞突出了白天鹅的悲剧色彩,优美柔弱的舞姿,凸现出“她”的孤独和动人。经典选段《四小天鹅》(选自芭蕾舞剧《天鹅湖》)表演在朦胧月色下,蓝色天鹅湖中,一群高雅的白天鹅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游动,上岸之后,一个个慢慢变成了美丽少女……绝美的舞姿,凄婉的旋律,来自天鹅湖故乡的纯正古典芭蕾的梦幻之美,把观众带入了一个童话般的世界。黑天鹅的魅惑、狡诈、强势、妖艳,与白天鹅的优雅、纯洁、美丽、无助形成鲜明对比,黑天鹅一段舞节奏强烈,动感有力,带给观众别样的视觉享受。

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交响乐团奏响了返场曲目《北京喜讯传边寨》和《拉德斯基进行曲》。在慷慨激昂的音乐声中,观众们集体起立,合着刘炬的指挥,自发的用有节奏的掌声打着节拍,一遍又一遍,久久不愿停息……最后,在此起彼伏的掌声、欢呼声中,演出圆满落幕!

本届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以“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为主题,是国家教育部、文化部、财政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将高雅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学院党委和行政历来重视学生的综合人文素质培养,不仅在校内定期举办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外语文化节、社团巡礼月等校园品牌文化活动,还和许多校外文艺团体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经常邀请他们来校进行各类演出和相互交流。这些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健康文明、格调高雅,且颇具“外”字特色,既提高了学生的艺术修养和水平,也提升了校园文化内涵和层次,增强了学院的文化软实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