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我院与李沧区战略合作项目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6-03-23
点击:

1月15日上午,我院与李沧区政府举行战略合作项目——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启动仪式。李沧区副区长刘大川主持。

李沧区区长王希静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他表示,跨境电商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打造新增长点的重要产业。李沧区积极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加快建设青岛跨境电商集聚区,并与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合作共建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这对于培育提升辖区新的发展动能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加速形成李沧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他希望,双方继续努力,发挥各自优势,加快项目推进,完善项目功能,积极争创全省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和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院党委书记杨民刚代表我院致辞。他讲到,由李沧区政府提供场地,依托我院电子商务、国际贸易等优势专业和丰富的校友企业资源建成的青岛跨境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不仅为我院学生实习实训、创业提供了平台,为外贸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一块试验田,也将给青岛市跨境电商发展带来突破,进而带动李沧区和青岛市跨境电商交易额、对外贸易进出口额的提升。他表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基地一定会成为“政校行企”合作的典范。

李沧区区长王希静和院长刁建东分别代表双方签署《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运营管理合作协议》,省商务厅总会计师孙敢敏、李沧区区委书记李奉利为基地揭牌。与会领导合影留念,并参观了基地,与入驻有关企业负责人、教师、学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了基地具体运营情况。

省商务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群力、业务联络办公室主任陈序境、外贸处调研员秦海峰,青岛市商务局副巡视员丛彦、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处处长朱涛,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刘新学,山东中艺抽纱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忠,学院领导魏长征、王柏钟、周厚才等出席启动仪式。学院部分教职工及在基地实训的学生参加启动仪式。

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位于李沧区北崂路1022号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内,紧邻我院,由学院校中企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有限公司具体运营。

基地内现建有“一平台,一窗口”。一平台为山东跨境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山东山猫”;一窗口为兴隆沧外贸综合服务窗口。“山东山猫”, 其谐音是“山东外贸”,由我院四家校友企业投资设立,其中三家是出口企业,一家是全国第三个新三板上市的国际物流公司——“金巴赫股份”。“山东山猫”,旨在利用我院丰厚的人才资源,联合广大校友企业,打造相关企业产品的汇聚展示平台、供需双方信息的交流沟通平台、贸易或服务的撮合交易平台、资本和产业的最佳配置平台、跨境电商的综合服务平台。“兴隆沧”,意喻兴隆李沧、祝福李沧兴旺发达,由校友企业青岛兴隆沧贸易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是基地对内对外的服务窗口,旨在满足“山东山猫”平台上进出口贸易商户对进出口收付汇、进出口代理、出口退税、信用保险、外汇套期保值、期货贸易、中短期融资等需求,并为之提供相关服务。通过“一平台,一窗口”的结合,基地将创新发展山东进出口业务的渠道和形态,形成信息流、商品流、物流及金融流的闭环商业生态,预计将年增加李沧区进出口额3亿美元,使青岛市的进出口业务、跨境电商业务在李沧区形成一个新的高地;同时,促进和带动山东省的进出口贸易企业在原有传统贸易的基础上,开拓跨境电商业务,并取得突破和快速发展。

我院的“校中企”——青岛海诺诚财务咨询有限公司也在基地内安营扎寨,专门为基地内的企业开展代理记账、报税等服务。

基地内另外一家知名企业——青岛丽丝发贸易有限公司,与我院已有多年合作关系,在跨境电商业务上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该公司不仅可以为基地入驻企业起到示范引领作用,而且许多业务人员直接可以作为实践教学师资承担我院的教学任务。同时,公司也可以从我院招纳到源源不断的优秀人才,实现企业与学院的合作共赢。

另外,华北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资深电商运营公司—— 青岛禾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也在这里设立专门机构,他们的专业实战团队将与我院教师一起培训学生、带领团队。

基地还与省内外十余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外贸企业达成协议,他们将陆续进驻基地。这些企业将参与传统外贸向跨境电商拓展的试点工作,同时会拉动提升李沧区的进出口贸易额。

前期筹备中,基地已经成功孵化了十几个小微企业,这里的平台、窗口、财务公司给他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目前,基地还对30多家尚未入驻的企业开展代运营业务。参与该项工作的学生一般6人组成一个团队,均来自我院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国际运输与物流、商务英语等专业。运营成功的团队可以直接成为这些外贸企业专门的电商部门。

我院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办学历史,是山东省内外经贸专业办学最早,也是第一个设立电子商务专业的高校。近年来我院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电子商务领域的教学和科研改革,积极服务区域经济发展,2015年,我院中标了青岛市发改委“十三五”服务业重大课题《青岛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和路径选择研究》,该课题是青岛市发改委2015年公开招标采购的两个重点课题之一,课题的研究成果是青岛市制定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主体内容。课题的两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李群书记的批示。目前,该研究报告正在申报山东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

另外,作为我院与李沧区战略合作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院和李沧区商务局签订了《李沧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委托协议。

我院还应山东省委组织部要求,选派了一名专业骨干到青海省海北州经商委挂职,协助海北州制定“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当前,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的主要是国内电子商务延展到境外的企业、传统进出口贸易拓展到跨境电商的企业和新孵化的跨境电商企业。这些企业不同程度地面临一系列困难。国内电子商务企业缺少国际贸易和外语知识,传统外贸企业缺乏电商人才,新孵化的企业又面临资金和资源的困难。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的建立,可以发挥学院在电子商务、国际贸易、国际运输、外语方面的专业优势,发挥几千家校友企业的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场所,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提供资金和资源的平台支持,为电商企业、传统外贸企业创新和转型升级提供人才和技术的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