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现代学徒制的山东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在我院启动
发布时间:2017-08-28
点击:

4月24日上午,由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互联网信息管理办公室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和省内多家高职特色名校共同举办的“现代学徒制的山东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山东采风活动”在我院启动。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何长青、我院党委书记林凌家分别致辞并共同为活动采访团授旗。采访团成员代表、华龙网教育频道副主编姚辉省致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教育频道主编曾瑞鑫代表采访团接旗。出席本次启动仪式的还有大众网经管会委员、青岛日照站站长周传金,我院纪委书记唐长臣、副院长高成及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大众网市场运营中心主任吴毅斐主持。与会领导共同为活动开启“鲁班锁”。

本次启动仪式全程网络直播。我院特地安排了援外培训班学员参加仪式深入了解现代学徒制的相关情况,并充分发挥外语特长,进行现场同声传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江苏网、浙江在线、中安教育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山东教育报、山东教育电视台、山东教育发布等三十余家全国各地重点网络媒体及报纸等新闻媒体组成的记者团参与报道。此次媒体行持续一周,途经青岛、潍坊、烟台、威海、济南五地,记者团将走进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威海海洋职业学院、济南职业学院等7所院校,以“现代学徒制的山东实践”为主题,聚焦山东省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课程改革、校企合作、内涵建设等改革成果经验,对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成果展开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向全社会深入展示山东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果的同时,营造关注职业教育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确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观念,提高职业教育社会影响力和吸引力。

仪式结束后,媒体记者参观了我院校友风采展、外语村,并到我院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校友企业新华锦集团、如隆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

我院是山东省现代学徒制文科类专业试点高职院校。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是2015年山东省首批20个“山东省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之一,物流管理专业获批2016年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电子商务专业获批2016年青岛市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在2016年全国高职研究会商科分会工作会议上,学院作为3所发言的高职院校之一,作了题为“高职院校外经贸类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典型交流发言,介绍了学院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在现代学徒制试点中探索形成的“围绕一个目标、搭建两个平台、实施三段培养、构建四个体系、健全五项制度”的“12345”实践模式,反响热烈。

一直以来,学院人才培养始终紧密对接经济社会发展与市场需求实际,特别是在国家外贸发展新业态下,学院更是不断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积极融合各专业优势,以学校为主导深入开展“政校企”合作,按照现代学徒制的要求,实施校企双主体育人,精准打造优秀外经贸人才,人才培养和企业需求契合度高,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高,社会认可度高。目前,学院拥有6万余平方米的泰安实训基地、1.6万平方米的黄岛实训基地,以及5000平方米的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3000平方米的综合性语言文化实践教学基地——“外语村”。学院建有一批“公司化”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教学化”校外实训基地,拥有山东省对外经济贸易服务公司、山东省金富林进出口有限公司、青岛跨境电商孵化基地有限公司、青岛海诺诚财务咨询公司、青岛山外翻译有限公司等10个直属企业,这些企业成为学院“公司化”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并搭建了“专业群+研究中心+公司”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每个专业群都拥有研究中心和公司。与新华锦集团、海丰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等知名大型企业和校友企业合作建设校外实习实训基地300余个,并在25个企业建成“实践教学中心”,成为学院各专业“教学化”校外实训基地。同时,学院服务”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援外培训,并在苏丹建立了海外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援外培训促成捷克布杰约维采技术与商务学院与学院达成互派教师交流和互派学生在对方学校与当地相关企业学习、实习协议。学院还建有美国华盛顿州分校,并于2016年正式招生,成为国内职校“走出去”办学的先行尝试,学生在美期间采用学习与实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学习之余,还在美国进出口公司等单位实习。学院还与欧美等19所境外高校长年合作开展研修、海外实习等项目,不断提升学生专业知识的国际化程度,为学生多路径成才搭桥铺路。这些为学院人才培养与职业教育主动服务社会需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以及现代学徒制的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