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全国首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青岛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0
点击:

12月20日,由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山东省跨境电商产教联盟、eBay共同主办,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承办的全国首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青岛成功举办。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乃彦、山东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毛胜军、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刁建东、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张莉、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副处长晁永强、青岛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服务中心主任王大坤、eBay大中华区销售总经理林文奎,以及超过400位来自全国各高校、跨境电商行业协会和产业联盟、跨境电商企业的代表出席了本次高峰论坛,共同探讨跨境电商产业人才教育培养和就业指导的新方向和新机遇。

在峰会上,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的跨境电商学科带头人分享了关于人才体系建设、产教融合和专业课程体系搭建的经验和探索;杭州市优秀创业导师武长虹以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杭州实践”为例介绍了政府对专向人才培养建设的积极作用;福建跨境电商产业园和易企电商学院则通过企业和社会办学的成功经验,从企业和社会办学的视角分享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eBay推出了以专业人才培养、资深员工带教、对接实习和就业机会为核心的“E青春”人才培养项目。

与会各方经过热烈讨论,联合倡议将每年12月20日设定为“跨境电商人才日”,以鼓励社会各界支持面向未来的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同时联合向跨境电商有关界别发出《12.20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倡议》:

一、呼吁更多高等院校及职业培训机构积极开设跨境电子商务相关课程,开发专业教材,加快跨境电商实训软硬件建设,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各类人才的培育和成长;

二、欢迎跨境电商产业中各类型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通过校企合作、建设实训基地、提供实习与工作岗位,补强跨境电商人才教育中的社会实践环节;

三、建议相关政府管理部门,重视跨境电商产业专业人才的价值,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专业人才及其培养主体的发展。

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乃彦表示:“我们看好跨境电商出口行业,也高度重视对跨境电商人才的培养,并希望通过产业、政府和eBay这样的产业领先企业共同努力为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提供新思路。我们也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合作,共同深化教育、人才、产业的有机结合,探索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机遇,将《12.20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倡议》落到实处。”

本次峰会的成功举行,将高度整合政府、高校、产业、行业协会等多方资源,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有力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推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人才培养标准的落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