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关于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03-16
点击:

鲁外职院党字〔2017〕4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关于巩固深化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按照省商务厅党组要求,为推进学院“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学院实际,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在“学”和“做”上深化拓展,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着力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力强化党内监督,着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整体推进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可靠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紧紧抓住“学”这个基础,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形成人人争学习、时时能学习、处处有学习的良好氛围。

1.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系部以党总支、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概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并组织学习讨论。

2.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3.利用“知行大讲堂”,定期邀请专家授课,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4.开展读书活动。定期为党员干部推荐优秀书籍。

5.提升短信、微信、网上党校等教育课堂。定期向党员干部推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方便随时学习。

6.组织党员干部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进行培训。进一步丰富培训内容,提升教育层次,拓展干部视野。

7.组织部分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优秀青年干部到革命基地开展传统教育。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紧紧抓住“做”这个关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以学院党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依靠基层党组织建设引领和带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工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立足本职岗位,精心履职尽责,开创学院各项工作新局面。

1.全面开展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2.开展系列党建活动。各基层党组织要建立“主题党日”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以此为抓手,定期组织党员学习。

3.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不断增强管党责任意识,提高履行“一岗双责”能力。

4.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党员党性分析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5.开展评先树优活动。“七一”前夕,评选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6.依靠党支部建设引领和带动业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强化廉政教育,构造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高职院校。

1.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2.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观看廉政录像、听专题报告。

3.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好廉政风险防控、廉政谈话、“一岗双责”责任工作台账等廉政建设制度。

4.严格执行厉行节约各项规定。落实好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会议活动、办公用房等规定,提倡无纸办公,减少浪费。

(四)加强文明单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把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的意识贯彻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加强群团组织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构建诚信友爱、和谐融洽、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

1.建立完善干部关怀制度。坚持以人为本,干部本人及其近亲属遇到特殊困难时组织上给予关心关怀。

2.发挥工会、共青团作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活跃教职工文化生活,凝聚工作合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对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把开展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学院领导和各党总支、党支部书记要在活动中为全体党员干部做出表率,切实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二)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联系学院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将系列活动与教育教学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

(三)弘扬正气,务求实效。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开展活动,坚决防止和避免走过场、搞形式。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使活动的内容和方式方法,符合学院工作实际,贴近党员干部的需求,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借助网络、院报、微信、宣传栏、《简报》等多种宣传媒体,及时推送形象直观的学习内容,丰富“两学一做”专题网站内容,做好“两学一做”活动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及时总结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事迹,通报出现的问题,发挥正面激励和反面警戒作用。

附件:巩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配档表

中共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1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