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职工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05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提高学院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按照《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的有关要求,现对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全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全国和山东省两会精神为重点,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活动,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好相关理论、精神、政策的学习研讨,为推进学院优质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第一专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充分认识到宪法修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现实意义;强学习、提站位、深反思、促整改,为学院平稳高速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障。

第二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全国、全省两会精神,学习中央领导同志的有关讲话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通过学习,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对商务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重要判断和决策上来。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历史定位、教育的根本任务、中国教育的本质等一系列教育思想的论述,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期许,坚持把“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作为境界追求,敦品励学、潜心育人,争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第四专题:加强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和人才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大力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涵养。积极开展新进教师入职宣誓仪式等活动,扎实做好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教育,造就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学院二届二次双代会精神。

认真学习领会学院工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精神,认清学院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形势,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在学院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强化超前意识和攻坚克难意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奋发进取,建好“优质校”,争创“特高校”,扎实完成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不断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谱写学院发展的新篇章。

第六专题:以优质校建设为契机,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认真学习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2019年的工作要点部署和“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学院2019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深刻了解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学院的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院的工作部署上来,凝心聚力拿下优质校建设检查验收硬指标。

第七题:关注时事政策和时事热点。

要紧跟国内外发展形势和时事热点,着重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明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形势、任务和目标,及时了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以及改革措施,正确认识国情、社情、校情。不断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力求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学习参考资料

1.《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公报(2017年10月25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3.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2018年1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4.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2018年2月2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5.《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6.《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

7.《习近平总书记的成长之路》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8月18日修订)

9.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10.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1.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的讲话

12.《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

13.《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14.《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

15.《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教党[2016]58号)

16.《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

17.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18.刘家义在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19.邓云锋在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教育部 财政部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17—2020年)的意见》(教师〔2016〕10号)

21.《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

22.《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23.教育部2019年工作要点

24.山东省教育厅2019年工作要点

25.山东外贸职业学院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

26.学院优质校建设方案

四、学习形式

各单位、部门可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通过举办读书会、座谈会、讨论会、报告会、参观考察、收听收看音像资料等方式,精心安排广大党员教职工的学习活动。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时间一般安排在每周四下午。

五、学习要求

1.注重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各单位、部门要根据学院计划的总体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每月自选一个专题开展学习研讨,认真做好学习安排,细化学习方案。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强化学习效果,积极创新形式。各单位、部门要不断改进学习方式方法,采用专题讲座、学习交流、观看视频、参观考察、主题实践活动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增强广大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

3.理论联系实际,发挥理论功效。各单位、部门要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认识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

4.其他。由党委宣传部负责对各单位、部门的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各单位、部门要将政治理论学习的开展情况、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党委宣传部,学院将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和推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