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联合国跨境电商研修项目落地我院
发布时间:2022-03-22
点击:

联合国网站新闻:近年来,电子商务在中国蓬勃发展,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了巨大活力。由中国政府主办、联合国参与合办的研修项目于线上开班,力图通过南南合作和知识分享,将中国电商扶贫的成功经验推广到更多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跨境电商研修项目落地我院

3月21日,由中国商务部主办,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协办,我院承办的联合国发展中国家青年跨境电商扶贫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研修项目在线上开班。来自全球94个国家和地区的1104名学员齐聚线上,共同参加开班仪式。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戴兵,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乌莎·拉奥·莫纳里,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际合作司司长徐伟,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润云,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我院院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执行院长刁建东出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军主持。

戴兵大使对来自90多个国家的学员表示欢迎,他在致辞中指出,该项目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紧迫挑战,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为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新的动力”的一次具体行动,旨在通过提升发展中国家开展跨境电商的能力,助力实现减贫目标。他表示,中方愿与发展中国家分享成功经验和做法,支持发展中国家有效利用跨境电子商务平台推动经济发展。

乌莎·拉奥·莫纳里副秘书长在致辞中强调,中国商务部与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合作举办的这一系列研修活动是对发展中国家伙伴所表达需求的直接回应,她希望南南国家加强在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等方面的合作,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将对各国提供大力支持和必要帮助。

徐伟司长、陈润云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分别致辞,他们介绍了中国在跨境电商领域取得的成果和国际合作的成功案例。来自卢旺达贸工部的电子商务专家让·普雷米尔·比恩弗努·鲁昆多,以及来自巴基斯坦奎德阿扎姆大学的讲师娜迪亚·佩尔文代表学员发言。

山东省跨境电商产业基础强、起步早、发展快,位居全国前列。我院在省商务厅的领导下,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是国内最早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高校之一,先后承办全国首届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教育部全国跨境电商产教融合发展论坛暨校企对接会等产教融合活动,教学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建有山东省跨境电商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山东省跨境电子商务研究院、山东省跨境电商公共实训基地等技术技能平台。近年来,我院培训了国内14000家企业的员工,承办了10余期跨境电子商务援外培训项目,牵头成立山东跨境电商产教联盟,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产教联盟,积极打造专业化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平台、畅通高效的经贸合作交流平台。

该项目旨在为发展中国家主管经济贸易的政府官员、电商行业专家和从业者提供一个关于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知识、政策对话、电商平台技术和优秀实践案例的交流平台,项目共分四期进行,其他三期将择时在线下举办。2021年11月,学院通过竞磋成为该项目的承办单位。首期研修班为期5天,学院将依托相关专业的办学优势和丰富的援外培训经验,联合业内专家和跨境电商产业校友企业家,为学员们分享跨境电商领域的“中国模式”,以及创业途径与电商助力脱贫实务,为发展中国家培养更多从事跨境电商的青年人才和实干家,促进中国与相关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特命全权大使戴兵

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署长乌莎·拉奥·莫纳里

中国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国际合作司司长徐伟

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副院长陈润云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吕伟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刚

山东外贸职业学院院长、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执行院长刁建东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简介: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UNOSSC)成立于1974年,是联合国南南合作系统的核心协调机构和独立实体,接受联合国大会(GA)以及UNDP的任命和指导。主要职能是协调和整合联合国系统内各机构和其他国际发展机构的与南南合作相关的努力,充分利用其广泛的联系网络和政策、制度积累,支持和促进各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进程。由它主持和主办的平台和活动包括全球南南发展学院(Global South-South Development Academy)、全球南南发展博览会(Global South-South Development Expo)和全球南南资产和技术交流网络(South-South Global Assets and Technology Exchange)等。


媒体报道:

《联合国》——联合国助力发展中国家青年跨境电商扶贫

https://news.un.org/zh/story/2022/03/1100792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中国政府主办 “发展中国家青年跨境电商扶贫和可持续发展 能力建设线上研修项目” 今日开幕

https://www.southsouth-galaxy.org/news/%E4%B8%AD%E5%9B%BD%E6%94%BF%E5%BA%9C%E4%B8%BB%E5%8A%9E-%E5%8F%91%E5%B1%95%E4%B8%AD%E5%9B%BD%E5%AE%B6%E9%9D%92%E5%B9%B4%E8%B7%A8%E5%A2%83%E7%94%B5%E5%95%86%E6%89%B6%E8%B4%AB%E5%92%8C%E5%8F%AF/

《中国教育新闻网》——联合国跨境电商项目向全球分享中国电商扶贫经验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203/t20220322_685852.html

《经济参考报》——联合国跨境电商研修项目落地山东

http://www.jjckb.cn/2022-03/23/c_1310526258.htm

《新浪》——联合国跨境电商研修项目落户山东

https://video.sina.cn/news/other/2022-03-23/detail-imcwiwss7611549.d.html?from=wap

《大众日报》——联合国跨境电商研修项目开班,向全球分享中国电商扶贫经验

http://dzrb.dzng.com/articleContent/1176_996259.html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