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刁建东就学院落实“六稳”“六保”情况向省领导作专题汇报
发布时间:2020-06-23
点击:

根据省政府部署安排,6月17日,院长刁建东赴济南到省政府就学院落实“六稳”“六保”情况向副省长任爱荣作专题汇报。

刁建东首先汇报了学院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情况。学院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各类工作方案。延期返校期间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停课不停学”。一次性通过返校条件核验,分15个批次组织学生有序返校。目前按照省委省政府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教学工作。

刁建东在汇报中重点突出了学院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稳毕业生就业。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始终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毕业生就业服务,毕业生能够第一时间接收到就业服务信息。就业指导方式多样,体系完备,贴近实战,学院近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一直保持良好势头。疫情发生以来,学院面临毕业生无法从外地返回、部分企业暂时停招等困难时积极应对,通过信息化平台发布招聘信息,在“就选山东”山东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云平台召开山东外贸职业学院春季网络招聘会等,多渠道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目前学生就业态势良好。刁建东还详细介绍了学院挖掘校友企业资源、开展综合职业能力培训活动、分类开展就业指导、组织面试操练等具体做法。表示下一步学院将继续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狠抓毕业生离校前的关键期,积极开展“百日冲刺”就业行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传递给毕业生,努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二是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就跨境电商提出13条建议:1.确立全省跨境电商发展一盘棋的思想,统筹发展,放大跨境电商综试区政策覆盖范围。2.充分发挥我省毗邻日韩的区位优势,建设辐射东亚的跨境电商集采中心和物流中心,支持我省本土跨境电商平台发展。3.促进我省轻工、纺织、机械、化工等优势产业与跨境电商融合发展,建设跨境电商特色产业集群。4.依托各地跨境电商特色产业园,出台一些定向吸引政策,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跨境电商平台及企业。培育一部分本土跨境电商领军企业和示范企业,出台针对高成长性跨境电商公司的支持政策。5.进行跨境电商B2B海关监管及统计创新,对于通过一般贸易(0110)发货至海外仓的商品同等享受针对9610、1210模式的优惠政策。6.继续开展省级公共海外仓认定,加强跨境电商企业与公共海外仓对接。7.借鉴浙江、深圳等省市对跨境电商物流给予补贴的做法,提高我省跨境电商企业竞争力。8.联合海关积极探索跨境电商业务新模式,探索跨境电商创新型跨境物流整合方案。9.加大对国际商标注册的扶持力度,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10.对开展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高校给予鼓励和支持,重点支持高校申报跨境电商专业,建设省级跨境电商教学资源库,构建中职、高职、本科层级递进的跨境电商专业培养体系。11.开展跨境电商创新创业大赛,促进实用型、创新型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鼓励大学生、自由职业者利用跨境电商进行创业,对注册跨境电商店铺提供支持和配套服务。12.贯彻《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文件精神,支持我省跨境电商培训品牌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开发跨境电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推荐列入教育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目录。13.开展省级跨境电商实训和创业孵化基地认定,出台跨境电商实训和创业孵化基地认定标准。

三是学院履行社会责任落实“六稳”“六保”情况。学院在做好学院自身疫情防控开展好教学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政策要求,加大对困难学生和家庭的资助,设立退伍士兵类和技术技能类单列招生计划,保障学院社会化服务机构和校属企业正常运行。学院选派干部参加省派烟台省商务厅“四进”工作组,配合商务厅参与多项调研,对省里的各项政策进行大力宣传。“四进”工作期间,按照省商务厅稳外贸、稳外资相关部署,走访调研外贸外资企业,对一些遇到困难的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助力企业解困。刁建东结合前期大量外贸研究和走访、调研大量企业的情况从降低外贸企业负担、畅通企业境外技术专家高层管理人员来华等方面提出了稳外贸、稳外资建议。

任爱荣副省长详细听取刁建东汇报后,对学院疫情防控和落实“六稳”“六保”相关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下一步跨境电商工作的规划和展开提岀指导性的意见。希望学院在毕业生就业、跨境电商等工作上争取有新的突破。任爱荣安排工作人员做好记录,并对刁建东稳外贸、稳外资、跨境电商等方面的建议转批相关部门研究。

整个汇报工作持续近3个小时,省政府办公厅相关领导一同听取了汇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