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欢迎访问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党委宣传部。

  • 设为首页
  • |
  • 加入收藏
  • |
  • 手机版
我院学子喜获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2-12-15
点击:

12月4日,2022年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我院2020级国际贸易系陈静文同学以全国第一名的成绩荣获学生个人赛特等奖及个人辩手一等奖,2021级国际贸易系孔雅琳同学以全国第十六名的成绩荣获一等奖及个人辩手二等奖。同时,我院荣获最佳组织奖,宋丽萍荣获先进工作者,孙晓凤荣获优秀讲师。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员会、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共同举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旨在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有关文件精神,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促进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全面健康发展。

本次大赛共计30个省市自治区714所院校7.6万名师生参赛,参赛数量创下历届之最,经过山东省选拔赛、全国赛客观题赛、主观题赛、答辩赛等环节,整个赛程历时3个多月。11月26日,根据客观赛段成绩,全国前100名学生晋级主观题赛段,12月4日,全国前30名学生晋级答辩赛赛段,陈静文、孔雅琳两位同学发挥出色,成功晋级主观题和答辩赛赛段,我院成为全国唯一有两名同学进入答辩赛段的高职院校,陈静文同学更是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沉着冷静的应变能力在答辩赛段中获得最高分。

自8月31日大赛启动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图书馆通过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在各系协助下积极发动学生参加培训和校赛,选拔优秀学生备赛。同时,在馆领导的指导下组建了专门的信息素养教学团队,开展信息素养专题培训、信息素养大赛备赛培训等,利用业余时间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地指导,组织赛前模拟训练。从前期校内选拔,到组织省赛选拔赛、决赛,冲刺全国决赛,每个环节都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最终取得优异成绩,为我院争得了荣誉。

本次大赛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我院学生的信息素养水平,也是近年来我院图书馆持续推进信息素养教育的结果。通过参加比赛,进一步增强了学生信息素养意识,提高了学生信息检索、分析和利用能力,真正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有利于推动我院信息素养教育的全面发展。

关闭